所謂一白遮三醜,很多人都知道太陽的紫外線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要原因,買防曬產品只看SPF/PA+! 明明已戴口罩又用了SPF50+的防曬乳,仍然出斑點,膚色又黑左。 MAY’S 現在就為你提高正確防曬知識!

 

01 紫外線 UVA、UVB 分別

太陽會發射出各種不同波長的輻射線(放射線),陽光中含有的紫外線,又可分為UVA 、 UVB和UVC。波長越長的紫外線,穿透力越高,越是損傷皮膚!

如下圖所示,UVA的波長較長,能夠到達皮膚真皮層,引起黑色素沉積,膚色變黑,產生色斑等。長期會破壞真皮中的彈性和膠原纖維,令肌膚失去了彈性和提早出現皺紋,造成加速皮膚老化。但UVB也不容易忽視,因為其帶的能量較高,能夠曬傷皮膚同時引起皮膚發紅,發痛和變得更乾。

 

 

 

02 防曬指標

最常見的兩個防曬指標就是SPF和PA。SPF(Sun Protection Factor)稱作防曬係數,是指抗紫外線UVB可延長不被曬紅曬傷的時間。假設紫外線的強度不改變,若沒有做任何防曬措施的人,待在陽光下20分鐘後皮膚就曬紅!如使用SPF15的防曬品時,會延長被曬傷15倍的時間,到曬了  300 分鐘 (20 x SPF15 = 300)時,才會被曬紅。SPF值愈高的產品,可延緩皮膚被曬紅曬傷的時間愈長。

 

 

而PA (Protection Grade of UVA rays) 就是對UVA防禦能力的有效時間,以+號表示抗禦強度,+號越多,防護UVA 效果愈持久,PA+ 可延緩 2-4 倍曬黑的時間;PA++ 可延緩 4-8 倍曬黑的時間;PA+++ 指可延緩 8 倍以上曬黑的時間;最高指標到 PA++++指可延緩16倍以上的曬黑時間。

 

03 室內也要有防曬觀念

別以為導致肌膚損傷的只有太陽光, 其實手機、電腦等釋放的藍光及電視、電視搖控制、平板電腦、燈泡等釋放的近紅外線比紫外線更加滲透肌膚。長時間暴露於藍光及近紅外線,可導致皮膚老化、引起肌膚受損,細紋顯現,令黑色素沉著,雀斑形成。因此無論是夏季或冬季、防曬是一年四季,室內和室外的功課。

 

 

 

04 物理性 VS 化學性防曬

物理性防曬利用光粒子反射及折射陽光中的紫外線,阻隔皮膚受到陽光傷害。最常用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是二氧化鈦 (TiO2) 跟氧化鋅(ZnO)。而化學性防曬則吸收紫外線,再轉化成無害的熱能,阻隔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;常見的化學性防曬成分包含salicylates, octylcrene, oxybenzone, octinoxate, octisalate, and avobenzone。

 

 

物理性防曬光粒子較大且不會被肌膚吸收,一般穩定度高,相對溫和,不太會引起過敏反應。但因為這兩種成分都是白色,所以擦起來會顯白,比較有厚重感。化學性防曬質地較清爽透薄,但某些化學性成分對皮膚具刺激性,較容易引起過敏。小朋友、孕婦和敏感性膚質族群會較合適使用物理性防曬,不用擔心會被肌膚吸收造成風險。

 

 

溫馨提示:

少量多次均勻塗抹全臉有效減少泛白問題。

出油流汗會使防曬效果降低,建議每兩小時就補擦;若是在戶外太久或者去海邊游泳,最好是每隔一小時就補擦一次。

眼周的肌膚要比臉部其他部位的皮膚更薄,更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所,因此眼周防曬也是需要的。一般來說,普通的防曬霜能夠全臉使用,敏感皮膚或者防曬乳質地太油膩的話,建議使用或者眼部防曬專用產品。避免眼部肌膚長出油脂粒。

防水或底妝型防曬的成分比較難清洗,所以會建議卸妝。

Plustem – 三重隔離完美修護精華素 – 抗藍光、近紅外線、紫外線 SPF50+PA+++ (50g)